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大国策

日本 东京塔披上“中国红”

时间:2021-02-17 作者:张冠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7350 次
0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又是一年春来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复的大环境下,在日华人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2月11日晚,东京塔点亮“中国红”,塔身上还用投影打出汉字“希望”,今年的活动以“希望”为主题,由“梦”“爱”“光”三个要素组成。活动执委会与在日百万华侨华人以及日本各界友好人士一起重振“希望”,以“红”的火热与激情去拥抱迟到的东京奥运会,预祝明年的北京冬奥会成功。


自2019年以来,东京的标志性建筑东京塔每年除夕夜都点亮“中国红”,“中国红”象征着平安、喜庆、热闹、祥和、团圆等无数种美好的寓意和祝福。由于疫情,今年“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活动进行线上直播,并启动了直升机航拍。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通过视频发表新春祝福。他说:“我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人类终将完全战胜疫情。希望今天东京塔的光芒能为长期坚守的中日两国人民带来更多信心和力量。”日本首相菅义伟等政要为活动发来书面贺词。菅义伟在贺词中向在日华侨华人送上新春祝福,感谢他们一直以来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的贡献和支持。


春节前夕,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和东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举办了“留日学子在线春节联欢晚会”。整台晚会分为“歌舞青春”“我们的抗疫生活”“祝福祖国”三个篇章。留学生们通过歌舞、小品、脱口秀、微电影等形式,歌颂青春岁月,分享疫情下的留学生活,向祖国母亲和家人亲朋送上新春祝福。演职人员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把晚会推向高潮,表达了新时代留日学子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


两个小时的演出高潮不断,展现了留日学子的艺术才华,反映了同学们在疫情下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为处在疫情下的留日学子营造了温馨、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晚会总负责人、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夏杨表示,整台晚会完全由在日留学生策划、出演,筹备历时3个月。


东京多元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日前也在日本埼玉市文化中心成功举行。这是旅日华侨华人们成立的第一个交响乐团的公开演奏,也是在日华侨华人第一次以交响乐的形式共庆中国农历新春佳节。演出现场,《茉莉花》《春节序曲》等中国知名曲目令人回味,让许多在日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体会到了春节的气氛。除了中国知名曲目外,莫扎特、海顿创作的世界名曲亦给疫情下的观众们带来了精神慰藉。


据悉,东京多元交响乐团希望通过音乐交流促进多元文化发展,为在日华侨华人提供更大的音乐交流平台与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今后每年都会在大型专业音乐厅举办一至两场专场音乐会,并计划代表旅日华侨华人参加国际访问演出、与各国顶级交响乐团联合演出等。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7日 03版)


[ 责编:孙满桃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