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大国策

今年过年新特色:哪些年货受青睐 年夜饭怎么解决

时间:2021-02-10 作者:周怿 来源:工人日报 点击: 7303 次
0

哪些年货受青睐?年夜饭怎么解决?快递能否跟得上?


今年过年都有哪些新特色?


就地过年倡议下,人员流动减少了,年货市场却依然火爆。消费者今年更青睐哪些年货?年夜饭怎么解决?物流快递能否跟得上?《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网上“年货节”年味十足


红酒、烤箱、牛肉、坚果……打开郑丽云的购物清单,记者发现在几天的时间里,她采购了2000多元的物品,包括各种食物、饮料和电器。“这些都是我在网上买的年货,虽然买得挺多,但很划算。”


郑丽云表示,她跟丈夫在北京工作已经5年了,这是他们第一次留在北京过年,以前都是回老家过年。


1月20日,在商务部等部门的指导下,为期30天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拉开帷幕,掀起一股消费热潮。网上“年货节”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除了各种优惠福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年味十足。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司长骞芳莉介绍说,活动推出凸显传统节日特色的网上服务功能,比如在网上打造年味十足的“买年货”“赶大集”“云餐厅”“云拜年”等特色活动;联动中华老字号等优质餐饮企业,提供年夜饭、寿喜宴等餐饮配送到家服务;推出“春节不打烊”“春节也送货”等配套服务。


那么,什么才是最受“剁手党”们青睐的年货呢?拼多多发布的年货榜单显示,坚果礼盒类仍占据美味食品主导地位,代表“故乡味道”的螺蛳粉等家乡好货销量大幅增长。


年夜饭可配送


除了购置年货,年夜饭也是每年春节的必选项。


“我和丈夫都厨艺不佳,平日也很少做饭,每年春节回山东老家都是父母做饭。今年我们打算在网上订一家能送年夜饭上门的饭店。”家住房山的徐德今说。


上海市民杜子健则更倾向于在电商平台上购买半成品菜。日前,他在网上购买了羊蝎子、毛血旺、佛跳墙等半成品菜。“食材是真空包装的,配有汤底包、调料包,还附了制作说明书,按照步骤加工即可,省去了不少动手环节,很方便。”


某外卖平台数据显示,进入腊月以来,“年夜饭”搜索量同比上涨4倍。该平台年夜饭项目负责人表示,在就地过年的新形势下,半成品年夜饭及1~2人份套餐,将能更好满足一二线城市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洋货能进村,土货能进城


36岁的邢中汉在北京打拼已有十几年,不仅在北京买了房子,还把孩子接到北京上了学。“我老家在吉林长春,每年过年都回去,今年不回去了。”


邢中汉表示,在北京工作的长春人挺多,他的微信里老乡群有20多个,一多半都不回老家过年了。“自打说了不回去,父母很快就寄来了一些家乡特产,我也买了一些北京特产寄给他们。”


北京市朝阳区磨房北里社区的顺丰快递员反映,近段时间揽收从北京发往外地省份的特产类年货数量增多了。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以来,从北京市发出的异地订单量同比增长了52%。


“洋货进村,土货进城”成为2021年春节的一个现象。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介绍说,今年不少快递企业加大“春节不打烊”力度,春节期间可以在更多城市提供寄递服务。企业还积极响应各地就地过年的号召,为留守快递员提供激励政策和生活福利。


“目前,全行业正在稳妥有序组织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作为重点人群之一,快递员的健康将得到更好的保障。”边作栋说。


周怿


[ 责编:袁晴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