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民生民声

纪录片市场有望“更上层楼”

时间:2021-01-26 作者:张钢 来源:天津日报 点击: 7098 次
0

《电视指南》杂志日前发布的《2020年纪录片调研报告》显示,国内纪录片行业正处于上升期,呈现出题材多元化、新视角与新形式频出、盈利模式更为丰富等特点。整体来看,国内纪录片吸纳的观看人群在扩大,行业热度在增加,纪录片市场2021年有望进一步提升。


美食、社会、医疗成“三大热门”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的热播,美食类题材成为近年来纪录片创作的热门,先后出现《风味人间》《早餐中国》《川味》等一批关注度较高的作品。2020年,《江湖菜馆》《甜蜜中国》等崭新的特色美食类纪录片持续涌现,进一步刺激着观众的“味蕾”。社会类纪录片在题材选择方面更为丰富,小到生活琐细,中到人物成长,大到城市发展,都有优秀作品出现,如关注养老的《生命里2:活到一百岁》、关注城市管理的《城市梦》等作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发,2020年创作的医疗类纪录片主题更为集中,除了《生生》《生活的希望》《中国医生(第二季)》等纯医疗纪录片外,《新冠肺炎防治教学》《十二少年·武汉战疫故事》《新冠肺炎:与魔鬼的战斗》《城市的温度》《钟南山》等一批作品,都突出了对这一特殊主题的深挖,从不同侧面展现了纪录片对抗疫主题的表现张力。


纪录片挖掘出新视角、新形式


纪录片题材可粗略划分为自然类、历史类、文化类、社会类,而在此基础上,越来越多的细分题材正在充实这些门类,向神秘探险、历史还原、社会焦点等独家、深刻、新奇角度纵深挖掘。比如,2020年腾讯视频出品的国内首档儿童行为解密纪录片《小孩的神秘生活》,伴随社会文化潮流趋势而创作的电竞纪录片《来者何人》等。


随着短视频的快速发展,纪录片的传统形式有所改变,一些纪实短片、微纪录片、短视频纪录片相继出现。比如,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了微纪录片《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微纪录片《永远的初心》等作品。纪录片“由长变短”对艺术创作也提出全新要求,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集中讲述最精彩的故事,与长视频纪录片相比,它并非追求宏大叙事,而是抓住核心片段,用具有温度与深度的镜头直抵受众心灵。


盈利模式更为丰富


长期以来,国产纪录片行业面临的最大困境是盈利模式单一。纪录片行业一直是高投入、高标准行业,但很多项目在投入与盈利上往往不成正比,部分知名优质项目虽赢得了赞誉,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除了电视台的财政拨款支撑外,视频网站的商业投资保证了纪录片的量产。2020年,多家纪录片制作单位与视频平台合作,逐渐从以“版权采购+播出为主”进入到“联合制作+少量自制+独播为主”的状态。电视平台作为制作与播出的主力,也寻求自制版权作品的网络多平台发行,部分作品“先台后网”或者“台网联播”。此外,一些电视平台为了进一步增强自制纪录片的新媒体效应,借助融媒体多平台矩阵铺设,已经逐步建立起在互联网平台的播出阵地,通过对大量纪录片储备资源的拆条分发与二度剪辑创作再上线,吸纳了大量粉丝。


从目前的统计数据看,2021年,纪录片市场有望进一步提升。腾讯的《风味人间》第三季、优酷的《江湖菜馆2》《大地私宴2》、B站的《来宵夜吧》《第一餐》《丰收中国》《新疆滋味》以及金鹰纪实的《吃遍宋词》《真香食堂》等多部美食类纪录片即将推出。为庆祝建党百年而推出的党建题材作品亮点繁多,如上海东方传媒集团纪录片中心制作的《初心起点》《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山东纪录片中心的《邓恩铭》、B站的《红色中国》等。此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题材的《小康中国》《行进中的中国》等也将在今年与观众见面。(张 钢)


[ 责编:李姝昱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