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内外双循环

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

时间:2021-01-25 作者:陶文昭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 7201 次
0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陶文昭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进行了系统的论述。进入新发展阶段,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逻辑决定的,这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意义,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内涵,科学理解新发展阶段的创新,奋力推进新发展阶段的工作。


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


准确判断历史方位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的重要经验。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对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准确判断,从而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准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基于对党所处历史方位的正确判断,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领导任务,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根据历史方位的变化,我们确立了过渡时期总路线,胜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创造性地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对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重新标定了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精准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特点。发展是一个不断演进和变化的进程,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发展环境、任务和要求,只有把准其基本特征和内在规定,才能科学和有效地推进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方面强调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另一方面强调要不断根据形势的变化,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我们党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判断,大大深化了对发展阶段的认识,大大推进了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党的十八大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调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九大提出分两个阶段推进,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得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认识和实践更加全面和具体。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新发展阶段这个发展的历史方位,明确了“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未来朝哪里去”,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基础,为解决主要矛盾、完成历史任务奠定了基础,实现了党对社会发展阶段认识的与时俱进。


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阶段是基于发展的战略判断。我们党在历史上多次提出过“新阶段”,而“新发展阶段”与一般的“新阶段”是有区别的,其重在“发展”二字。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依据,首先和最重要的是发展取得新成就、发展上了新台阶。从大的现代化发展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现代化目标分为前后相继的温饱、小康、全面小康、基本现代化、现代化强国等逐次提升的各个阶段。很明显,目前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节点上。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来看,目前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鲜明节点上。就具体发展而言,目前正处在“十三五”完成和“十四五”开局的节点上。随着“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其他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重大进展。毫无疑义,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累积起来的雄厚综合国力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又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我们发展站到了新的起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擘画了二〇三五年的目标,即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新发展阶段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阶段。实现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新发展阶段是未来30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阶段。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改革开放后,我们明确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在21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一个光荣和艰苦的任务,未来30年我们将完成这个历史宏愿。


科学理解新发展阶段的创新


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逐步摆脱不发达状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阶段。这个初级阶段,开始于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大体需要100年左右时间。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关系的调整,随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进步和发展环境的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不同时期呈现不同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演进。新发展阶段不是脱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河中的一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到新的历史时期的体现。我们要辩证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新发展阶段,既牢牢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又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变化,在“变”与“不变”中精准把握历史方位。


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演进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新发展阶段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演进得出的结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意味着已经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转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奋力推进新发展阶段的工作


新发展阶段面临着发展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新”不等于“好”,不等于顺风顺水,不等于坐享其成。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发展阶段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灿烂前景,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之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 责编:赵宇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