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大国策

服务“三农”,全国政协农委在行动

时间:2021-01-14 作者:王金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7229 次
0

服务“三农”,全国政协农委在行动


——全国政协举行首次专门委员会媒体见面会


光明日报记者 王金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聚焦“三农”问题,全国政协不断创新履职形式。1月13日,全国政协举行首次专门委员会媒体见面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涉农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并与记者进行互动。


勇立潮头,助力服务“三农”事业


2018年3月,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设置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政协农委”)。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介绍,全国政协农委是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中“最年轻”的委员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三农”工作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


据统计,截至目前,所有省级政协已全部成立农委工作机构,15个副省级城市政协中已成立14家,成为党和国家“三农”工作的重要力量。罗志军说,全国政协农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基本实现了“一年开好局、二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的良好工作局面。


据介绍,全国政协农委自成立以来,共牵头或参与承办3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3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组织召开3次“三农”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3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开展21次实地调研视察和10多次网络调研。共形成调研报告、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重要成果近100篇。罗志军说,全国政协农委的设置,对于推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作用。


“互联网+政协”,线上线下履职不停歇


在2020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全国政协农委服务“三农”工作未止步,利用互联网平台,政协履职呈现出新的面貌。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介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政协农委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做到建言永在线、尽责不断线,围绕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农民工外出就业等重点议题设立微信群、开网络视频会议,做到了疫情期间全国政协农委履职不止步。


陈晓华说,为了推动全社会更加关注关爱农村留守群体,全国政协农委承办了“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为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承办“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双周协商座谈;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生猪生产和猪肉价格问题,召开“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陈晓华表示,互联网平台丰富了协商形式,也提升了协商质量。


探索与创新,服务“三农”步履更轻快


全国政协农委作为新组建的专门委员会,正在探索和创新有全国政协农委特色的工作方式。在回答光明日报记者提问时,陈晓华表示,全国政协农委逐步探索确立了重大关切问题情况通报等制度。


2018年8月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对生猪产业产生了不小影响。陈晓华说,生猪产业事关民生,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对于做好防疫工作、稳定市场预期意义重大。2019年全国政协把重大关切问题的通报作为一个制度安排,每年就社会关心的问题来组织情况通报。陈晓华表示,重大关切问题情况通报制度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陈晓华还介绍,全国政协农委率先搭建政协“三农”对口协商平台,为支持“三农”再添一把力。2018年以前,“三农”没有专门的对口协商平台,全国政协农委组建后,每年年底组织开展对口协商活动,就发展壮大乡村产业问题、健全乡村振兴体制机制问题,以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陈晓华表示,全国政协农委搭建的政协“三农”对口协商平台已成为全国政协“三农”领域一个重要的协商渠道,也成了全国政协农委的一个工作品牌。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03版)


[ 责编:陈畅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