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江西

走进省政府新闻发布厅 江西果农的“高光时刻”

时间:2020-12-17 作者:秦海峰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点击: 15773 次
0


邓大庆在脐橙园里。(杨友明 摄)

12月15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以“脱贫攻坚巡礼”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一位来自红都瑞金的果农成为全场焦点。


当村里人外出打工时,他选择坚守。他尝试通过创业改变家乡面貌,却遭遇惨败,不惑之年跌入人生低谷;年过半百时,又身患重病,落下残疾。逆境中,他没有放弃,最终依靠脐橙种植和国家扶贫政策,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果农邓大庆的“高光时刻”


12月12日,江西省瑞金市黄柏乡龙湖村果农邓大庆接到瑞金市扶贫办电话,省里邀请他参加一场关于扶贫的新闻发布会。


邓大庆在当地是个名人,经常接受媒体采访,但参加省里的新闻发布会还是头一遭。“略微准备了一下,要说的都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东西,不需要太多酝酿。”邓大庆说。


发布会上,他侃侃而谈。面对记者提问,他几次三番提到“加油干”这三个字。邓大庆说,这是自己人生的关键词,而参加此次会议,是“人生的高光时刻”。


面对突如其来的荣誉,邓大庆并没有飘飘然。会议结束当天,他就乘高铁回到了瑞金。家乡有他时刻牵挂的事业,还有跟随他一起致富的乡亲们。


故乡这么美 舍不得丢掉它


邓大庆今年63岁,勤劳肯干,生就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1998年,时值壮年的他,已经通过双手,积攒了二十余万元的家底。


那时,当地农村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老人小孩留守,邓大庆想法却不一样。


“故乡这么美,真舍不得丢掉它。”他说,如果年富力强的人都走了,谁来改变家乡的面貌?没有人挑担子,村里就越贫穷;村里越贫穷,就越留不住人。这样的恶性循环,何时是个头?


于是,邓大庆立下志向,要靠种植业带领乡亲们致富。


同年,他到福建考察,发现青梅种植收入很可观,回来后二话没说,把积蓄全部投入,承包200多亩山地种上了。然而南橘北枳,当地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并不适合青梅生长,种出来的果实品质差,创业失败。他转而种甜橙,又因为规模小,销路窄,亏损了七八万元。


不仅血本无归,还欠了十几万元外债。邓大庆一边务农,一边还债。没曾想,2011年,他身患重病,前后住院四次,花费十几万元医疗费,两腿落下重度残疾。


“那时我儿子还在上大学,老婆又患有严重的颈椎和腰椎病,生活非常艰难。那是我最黑暗的时期,借钱度日,买什么都要打欠条。”回忆起这段过往,邓大庆满是感慨。


被评贫困户 不服输的他一年“摘帽”


身处逆境,唯有坚持。时间转到2012年,邓大庆重整旗鼓,开始种植脐橙。


经过两年多的等待,2014年,脐橙开始挂果,家里收入由负转正,经济条件稍有改善。可就在同一年,邓家被评为贫困户。


“这顶帽子扣在头上,太难听!”邓大庆说什么也不答应,还气得和村支书吵了一架。驻村帮扶干部给他做思想工作,开导说,只要达到标准,就可以“摘帽”。不服输的邓大庆答应了下来。


国家扶贫政策也送上了门:没本钱,政府提供贴息贷款;没技术,扶贫干部请专家全程指导;当地政府还配套了果园基础设施,想方设法打开了脐橙销路。


万事俱备,邓大庆憋足了劲,一定要“加油干”。


成功接踵而至。当年,邓家通过脐橙种植就赚了3万元。此后收入连续增长,到2017年已有24万元。今年收成很不错,收入有望达到30万元。


就在2015年底,邓大庆成功脱贫,用时一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是脐橙种植和国家扶贫的好政策,改变了我的人生。”邓大庆说。


现在的生活 比脐橙还甜


脱贫之后的邓大庆,没有忘记当年的志向。


“党和政府帮助我脱了贫,我是党员,有责任带上乡亲们一起脱贫!”


邻居邓长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产业,身有残疾。邓大庆上门开导:“党的政策这么好,你不能再等了,我们一起种脐橙吧!”邓长生不懂技术,他手把手教;脐橙熟了,他忙前忙后帮着卖。不久,邓长生一家也脱了贫。


除了点对点帮扶,邓大庆还牵头组建黄柏乡脐橙协会,带动更多人一起“加油干”。


如今,黄柏乡已经种植6.5万亩脐橙,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脐橙连片种植基地。邓大庆所在的龙湖村,有脐橙400多亩,人均3亩果树,每亩年收入一万多元。


眼下走进龙湖村,村庄干净,道路宽敞,住房漂亮,全村54户贫困户一个也没落下,实现整村脱贫。


“现在的生活,真是比脐橙还甜!能过上好日子,全靠党的好政策!我们从内心感恩党,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加油干,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邓大庆说。 


(责编:罗娜、黎中元)


转自:人民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