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江苏

田园街巷里 昆曲声声慢

时间:2020-12-11 作者:王伟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 13921 次
0


图为俞玖林工作室《牡丹亭》实景演出剧照。 

朱一韵摄


核心阅读


剧场舞台上、田园乡村中、街巷茶社内,昆山人的生活,处处曲声,浓浓戏韵。在古老昆曲艺术的滋养下,昆山的昆剧院团得到发展、观众群体日益年轻化、政策规划逐渐完善。这座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愈发“入戏”,昆山人的生活也更加“有戏”。



江苏昆山,“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


这座城市,处处有戏:在灯光璀璨的剧院里,在粉墙黛瓦的昆曲小镇上,在风景如画的田园乡村中……古老的戏曲艺术如何滋养这座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


看戏与学戏,融入人们生活日常


文辞美、声腔美、身段美、服饰美、水袖舞蹈美……说起昆曲之美,昆山玉山镇58岁的唐美珍如数家珍。她是一名昆曲戏迷,2012年加入群众性文艺团队昆玉堂,此后,看昆曲、学昆曲、传播昆曲成了她的习惯。


对于很多昆山人来说,一天的生活常常从唱晨曲、听晨曲开始,唐美珍也不例外。早上7点不到,她就骑着电瓶车来到了亭林公园。小亭子里,曲友们有的拉二胡,有的吹笛子,唐美珍唱起昆曲段落,一段段婉转清丽的戏曲,吸引了不少晨练市民驻足。


上午10点,唐美珍来到了锦溪古镇,与曲友拍摄一组昆曲艺术照。唐美珍换上粉戏装、戴上头饰,在燕月楼上轻摇折扇,在古老石桥下水袖飞舞……不到1小时,一组优雅的“杜丽娘”照片出炉。


随后,唐美珍赶往昆山市巴城镇的昆曲小镇。下午,一场上海昆剧团的昆曲讲座在小镇的俞玖林工作室举行。昆曲小镇几乎每周都会开展讲座、演出、培训等传播昆曲的惠民活动,唐美珍是这里的常客。


城市的夜生活,自然也少不了昆曲。通常,唐美珍会搭上曲友的便车来到周庄古镇。晚上7点半,古戏台上,一场精彩的昆曲演出刚刚开始。“我离不开昆曲,只要周边有演出,我都会去看。”唐美珍说,身边的戏迷越来越多。


传承与弘扬,古老艺术“活色生香”


在昆山当代昆剧院,由剧院青年团队发起、创作的首个原创昆曲作品《描朱记》正在上演。这部由90后演员演绎的原创大戏,博得了阵阵掌声。


台上,演员一唱三叹,声声萦耳;台下,14岁的昆曲学员孙仁杰和着唱词默默念白。“再过4年,我就要从戏校毕业了,现在昆曲发展得这么好,我对未来充满期待。”孙仁杰说。


2015年,昆山当代昆剧院成立,如今已是发展昆曲的中坚力量。“我们每年都会开展100场走进学校、机关单位、社区和企业的活动,昆曲演员走下舞台,走出剧院,走到市民身边。”昆山当代昆剧院党支部书记瞿琪霞说。


民间昆剧团也正在快速成长。昆山百花剧团创始人许正龙回忆,2011年剧团成立,由于知名度不高,第一年就亏损了19万元。近年来,随着昆曲市场变大,百花剧团扭亏为盈,剧团人员的月均收入达到8000元,“喜爱昆曲的观众越来越多了,每年要到各地演出上百场。”


过去,昆曲爱好者以中老年人居多,如今,喜欢昆曲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1987年,昆山玉山镇第一中心小学成立了首家“小昆班”,30多年来已开到昆山各区镇,培训了5000多名昆曲学员。今年13岁的陈凌峰就曾是“小昆班”成员,小学毕业后进入戏曲学校。他的父亲说:“在儿子的影响下,我们全家对昆曲产生了浓厚兴趣,每次有演出都会去看。”


近年来,昆山举办了高雅艺术回故乡、良辰雅集、周五有戏会等活动,并利用昆玉堂、杨守松工作室、俞玖林工作室等平台,长期进行昆曲艺术表演和展示活动,在保护、传承、弘扬昆曲艺术上不懈努力。


要让古老的昆曲艺术“活色生香”,硬件投入上得下足功夫。近年来,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昆山大戏院、昆山当代昆剧院等一批高规格剧院建成;在周庄、锦溪、巴城等区镇,各种古戏台和文化中心剧场先后设立……“昆曲之城”正在诞生。


百戏与昆曲,盛典带来发展机遇


不久前在昆山落幕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已连续举办3届。每逢盛典,全国各地的戏曲人相聚昆山。


连续3年来看百戏盛典的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陈鹏,明显感受到昆山的文化氛围越来越好,城市的“戏味”越来越浓。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冯惠清介绍,昆山相继出台《文化体育惠民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昆山市昆曲发展规划(2018—2022)》,推进昆曲艺术与城乡经济、江南文脉、特色旅游、城市风貌协调发展,推动昆山建设成为“昆曲之城”。此外,昆山共安排各类昆曲扶持资金1.77亿元,支持昆曲剧目创作,培养引进昆曲人才,扶持昆曲社团、工作室等。


百戏(昆山)盛典的推动,不仅让昆曲迎来了新机遇,也让昆山人的生活更“有戏”。


11月6日,一场陕西折子戏专场在张浦镇金华村田园乡村大讲堂举行,这是百戏盛典演出首次来到乡村。“演出非常精彩,没想到村里能有这样的大舞台。”今年75岁的金华村村民王冬泉说。


据介绍,昆山已投资500万元,修建30个乡村戏曲舞台,让高雅艺术走进田间地头。“不仅要‘送戏下乡’,还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学戏、唱戏的舞台。”冯惠清说。


如今的昆山,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无论剧场舞台还是街巷茶社,处处曲声,浓浓戏韵,戏曲艺术正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1日 13 版)

(责编:杨光宇)


转自:人民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