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广东

广州开发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时间:2020-12-06 作者:吴春燕 钟飞兴 张 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11220 次
0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通讯员 钟飞兴 张 成


今年前9个月,昊志机电产值增长48.5%,禾信仪器增长90.42%,乐源数字增长130.5%……12家中小企业合计完成营业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多家企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创造了多项世界领先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广东考察时,曾和12家中小企业代表座谈交流,前述成绩是他们两年后交出的亮丽答卷。


两年来,广州开发区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营造“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环境,持续推出“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暖企8条”“区块链2.0”“金镶玉2.0”等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跑出了创新发展的“加速度”。


2019年,该区规模以上民营及中小企业同比增速39.2%,吸纳了64.2%的就业人口,贡献了64.5%的营业收入和93.4%的商品销售额;全区上市企业61家。


突破“卡脖子”难题 研发出多项世界领先技术


“我们一直牢记嘱托,坚定走自主创新道路。”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珞装备”)董事长姚维兵说,对于明珞装备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创新既是企业得以存续壮大的武器,也是推进智能制造转型的核心动能。


如何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明珞装备从2014年就开始在美国、德国相继成立分公司,2018年海外项目出口占比60%,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等地。


两年来,明珞装备的国际化步伐大大加快。姚维兵透露,公司已经形成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非标产品标准化业务+工业互联网数据技术服务业务+产业金融”的业务集群,向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黏性服务。如今,明珞装备是奔驰、宝马、大众、丰田、菲亚特克莱斯勒、法国标致等整车集团的全球供应商。


两年来,广州开发区多家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快自主创新和国产化替代步伐,先后攻克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技术、传统离散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关键共性技术等技术瓶颈,解决谐波减速器柔轮断裂等技术难题,研发出多项世界领先技术。


麦普数码研发出全球最全型号有机光导鼓制造技术,打破了复印机有机成像鼓一直以来由国外垄断的局面;昊志机电自主研发出谐波减速器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成为全球电主轴产销规模最大的企业;乐源数字研发出全球唯一的集控制器、蓝牙、传感器为一体的芯片,使得智能石英机芯的尺寸、功耗、成本全球最低;天赐材料动力电池用锂电池电解液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禾信仪器研制多款高端质谱仪器,打破国外垄断的局面,产销量居国内同类产品第一。


“质谱已被列为国家产业共性技术,这对禾信而言是重大机遇,增强了企业自主发展的信心。”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振满怀信心地说。总投资1.5亿元的广州禾信质谱产业化基地项目,已完成主体封顶,预计2021年年中完成搬迁投产,将实现220台套高端质谱仪器的产能,组建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打造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质谱产业化基地,推进国产质谱技术自主可控。


练好科技创新内功 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广州开发区努力培养科技型中小企业市场主体,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多个决定未来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领域,培育出“办大事”的主力军。


成立于2017年12月的粤芯半导体是芯片领域的后起之秀。作为国内第一座以“定制化代工”为营运策略的12英寸芯片制造公司,粤芯半导体拥有广州第一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也是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唯一进入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平台。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出货量环比增长105%、晶圆月平均移动量增长78.8%的季度纪录。


“我们希望在2020年能够满足粤港澳大湾区民用和车用芯片的市场需求,同时兼顾好生物检测芯片、视频监控摄像头芯片、红外线测温控制芯片等生物安全与健康芯片产品的开发和运用。”粤芯半导体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卫表示。


更多中小企业正以创新为动能,立足国内大循环,做高质量高价值的供给侧,促进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周振告诉记者,禾信质谱针对生物医疗、环境监测、科学研究等国内市场需求量大的应用领域,正在开展相应的质谱仪研制,并将在未来2至3年内逐步推向市场,力争实现进口替代。该公司新开发的“全自动微生物质谱检测系统”已于5月27日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即将加大在临床、疾控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建成华南最大孵化器集群 培育百家行业领先优势企业


广州开发区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区聚集的民营及中小企业超过两万家,其中8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8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80%以上授权发明专利、技术创新成果和新产品来自民营及中小企业。


广州开发区政研室改革协调处处长曾繁荣介绍说,为全面激发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该区出台了建设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先行示范区方案。根据方案,到2023年,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数量达到3500家,到2025年,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数量达5000家,年均增长12%以上。新增一批独角兽企业,培育形成100家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企业,产生1至2家对全球产业格局具有重要影响的民营企业。


当前,广州开发区已建成华南最大、最活跃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集群,成为孕育新兴市场主体、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重要载体,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达105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建成众创空间51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1家;建成科技企业加速器7家,形成“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完整的孵化链条。全区孵化器集群在园企业5001家,共培育规上入统企业476家,高新技术企业949家,上市企业(包含新三板)62家,瞪羚(培育)企业177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两家。孵化发展成效显著,对企业主体培育贡献突出。


“我们的发展目标是: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经济实力、科技创新、发展质量引领全国,形成一批走在全国前列的民营中小企业品牌,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发展主力区、标杆区。”曾繁荣表示。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6日 03版)


[ 责编:刘洋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