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大国策

防返贫还有哪些新部署

时间:2020-12-03 作者:訾谦 李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6782 次
0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李慧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截至11月底,全国仅剩的52个贫困县陆续宣布脱贫摘帽,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消除后,相对贫困如何攻克?防返贫还有哪些新部署?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在12月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河北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江西省新余市委副书记曾萍、贵州省江口县委书记杨华祥回应了社会关切。


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


“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所有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但是,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并不意味着贫困问题在我国就不存在了,相对贫困还将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期存在,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做好有关工作。”欧青平表示。


今年3月20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各方面要求。欧青平表示,接下来相关部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完善制度设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充分吸纳借鉴各地探索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二是要强化事前帮扶,对脱贫监测户要继续落实现有各项帮扶措施和政策,对贫困边缘户及时给予扶贫小额信贷支持;三是要压实部门责任,在筛查预警、精准帮扶等各方面相关环节进一步压实行业部门的工作责任;四是规范动态管理,实事求是确定监测对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监测范围。”欧青平说。


信息化手段让防返贫机制更“智慧”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大数据分析成为许多地区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的着力点。


据曾萍介绍,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借助“智慧新余”数字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广泛发动各个行业部门共同参与,形成了常态化比对、动态化监测、精准化帮扶的防止返贫长效机制。“这个系统支持60多个政府部门以及相关领域的数据信息‘一站式’核对,在得到易致贫农户授权后,由相关部门定期比对,精准核查这些家庭的相关信息,并决定是否给予扶持。”曾萍表示,在农户自主申报的同时,建立起数据信息共享机制,进行常态化筛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掌握预警信息。


杨华祥介绍,为了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贵州省江口县建立了“三重保障”措施,把有限的资源资金集中起来开展帮扶。“一是用好用足现有政策予以帮扶,二是争取社会力量予以帮扶,三是实施防贫救助资金帮扶。”杨华祥指出,目前江口县县乡两级共筹集防贫救助资金491万元,已发放防贫救助资金171万元,对352户651人给予防贫救助。


以动态监测化解返贫致贫风险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一些贫困地区今年还发生了洪涝地质灾害,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带来多重挑战。


“我们指导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建立疫情影响分析应对机制,定期开展调度,督促指导疫情、灾情较重的地区,转变工作方式,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欧青平表示,通过加强动态监测、强化政策供给、化解返贫致贫的风险等多项举措,疫情和灾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得到有效克服。


欧青平介绍,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主要针对两类人群,一是已经脱贫可能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人口,二是没有纳入建档立卡的边缘易致贫人口。要针对这两类人群,建立动态监测帮扶机制。


“对于那些已经脱贫的贫困人口,为防止返贫,最重要的是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原有的帮扶政策不变。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在过渡期内也要保持相关政策相对稳定。对于那些没有纳入建档立卡的边缘易致贫人口,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针对他们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欧青平指出,对于边缘人口,我们鼓励和指导各地更多采取开发式帮扶措施,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帮助这些家庭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3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