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浙江

体育,激发城市新活力

时间:2020-08-09 作者:严红枫 陆 健 昌银银 张 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8850 次
0

八月八日是我国第十二个“全民健身日”,浙江湖州开展系列主题健身活动,点亮百姓新生活——


体育,激发城市新活力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陆 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昌银银、张 欣


8月8日,浙江省湖州市迎来以“2020爱上体育爱上你”为主题的第12个“全民健身日”。这一天,近千人身着整齐艳丽服装同跳健身操。这一天,围绕“科学、快乐、有效”健身的目标,湖州全民健身系列品牌惊艳亮相。无论是“健身养生堂”上线、运动康复中心揭牌,还是“精英社会体育指导员”授勋、湖州运动码启动等,无不彰显湖州全民健身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湖州已化为发展全民健身的具体行动和创新举措。


“大健康”要依靠“大健身”


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赋予全民健身事业新的起点。


湖州“百姓健身房·健身养生堂”的全新亮相,让人们对体育与健康关系有了更为深层次的认识。“希望以此为平台,在离百姓最近的地方,为百姓提供最周全服务。”湖州市体育局局长宋捷直言。“大健康”要依靠“大健身”,将疾病防治的关口前移,“百姓健身房·健身养生堂”正是湖州体育人对“体育+健康”深度融合的探索。


在浙江省11个地市中,湖州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73平方米,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14.7%,超过浙江省制定的“十三五”末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平方米的目标。


推进基层便民体育设施建设的关键是做好“两手抓”,一手补齐农村体育设施建设短板,一手打造城市社区居民“10分钟健身圈”。


在农村,湖州4年来完成省级小康体育村提升工程400个,建成设施多、配套全的全民健身广场(体育休闲公园)328个,新增社区多功能运动中心64个,乡镇全民健身中心8个,全力建设覆盖城乡、均衡发展的公共体育设施网络。


在城市,湖州已建成绿道约841公里,城市社区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达100%,老居住区体育健身设施不断改善,新建住宅区全部落实室外人均体育场地不少于0.3平方米标准,建成社区多功能运动场64个、笼式足球场45个、拆装式游泳池37个,公共体育场馆和有条件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达100%。市奥体中心、吴兴区文体中心等大型体育场馆建成,在全省率先实现全民健身中心区县全覆盖。


湖州还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市利用旧厂房、仓库等闲置资源改建体育综合健身场地4个;鼓励社会群体投资体育活动基地、健身活动房,引进各类体育活动基地8个,全市建设健身活动房307个。


截至2019年年末,湖州306万常住人口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130.66万人,不断上扬的数字,折射出百姓旺盛的健身需求。


“码”上运动,数字体育先行者


8月8日,人们惊喜地发现支付宝平台上线一款极具运动特质的二维码——运动码。它的诞生,源自湖州体育人对数字体育的无限畅想。


“运动码”是一款需个人通过坚持运动来“养”的码,由湖州市体育局主导,阿里体育、浙江大学联合打造。“运动码”可以计步、记录运动时长;可以连接可穿戴的智能硬件、智能健身设备,记录各种运动状态;可以通过“运动码”进出体育场馆;可以预订运动场地并支付相关费用及衍生消费……通过“运动码”可实现科学、快乐、有效健身,实现各类服务一站式办理。


在“运动码”诞生之前,湖州人早就凭借着一张湖州全民健身地图,破解了“上哪儿健身”的难题。


“现在谁不想出来活动活动?你只要看看微信运动中朋友们每天的步数,就知道大家每天的运动量有多大了。”说话间隙,市民杨女士通过湖州市体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跃动湖州”,顺利预约到市奥体中心的羽毛球场地。


湖州全民健身地图经过了1.0和2.0版本的淬炼,正向3.0版迈进,依托全民健身地图平台,尝试运用物联网技术,无感采集运动数据,新增运动约伴、运动成长积分等功能,进一步升级智慧体育服务水平。


面对数字体育的新动向、新趋势,湖州市体育局进一步谋划发展,依托“互联网+体育”的创新技术模式,推动湖州数字体育建设,通过“一张图”即湖州全民健身地图将全市体育资源纳入“一张网”,让湖州百姓真正感受到“接地气、有温度、易获得”的体育服务,进一步提升百姓运动健身满意度。


极限之都,户外体育倡导者


湖州还有一张亮丽名片,就是全国极限之都。


1999年7月,首届全国极限运动会在湖州举行。2005年湖州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极限之都”称号。自2011年开始,湖州在原来全国极限运动大赛的基础上,举办中国极限公开赛。


除了极限运动,湖州的“好山好水好风光”适合开展各种户外运动。无论是陆地的、水上的,还是雪上的、空中的,在湖州都能找到合适落脚点。“体育+户外”的产业布局,使户外产业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让百姓在运动中有更多幸福感和满足感。


莫干山就是湖州最先尝到“体育+户外”甜头的地区之一。去年接二连三举行的体育赛事,让德清莫干山镇仙潭村的民宿主人沈蒋荣心头热乎乎的,他说:“国庆后,民宿经济本应进入淡季,但这些比赛带来了人气,收益是显而易见的。”


从几年前开始,莫干山转变思路,开始引入户外运动,给游客增添了一种运动式的休闲生活体验。记者看到:通过打造各具特色的运动休闲业态集聚区,莫干山形成了聚点成节、星罗棋布的体育小镇空间布局。


“我们2015年尝试搞户外运动赛事,希望通过休闲体育让莫干山动起来,高质量推动‘旅游+体育’融合的脚步,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活力。”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产业发展科科长闵瑛告诉记者。


如今,莫干山80%的高端民宿配置了游泳池、自行车等体育设施,并将徒步、登山作为配套游玩项目,摘下了2019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2019长三角体育旅游最佳目的地的金名片。


“我们要做的就是开发旅游资源,植入体育概念,并根据不同的地域特色,进行合理引导。比如,安吉属于海拔比较高的县,适合开展定向越野、古道穿越、登山、攀岩、漂流、溯溪、滑雪等户外活动,形成了许多知名景区和品牌。”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立足于“极限之都、户外天堂”的战略定位,湖州成功创建了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家,省级运动休闲基地3个,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单位2个,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优秀项目、精品路线14项。引进了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TNF100莫干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等。


和健康相伴,与幸福同行,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人人共享体育,体育造福人人。“全民健身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健身早已融入百姓生活的每一天。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9日 01版)


[ 责编:李宜蒙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