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内外双循环

促进生鲜农产品流通行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0-07-08 作者:代桂霞 杨凯诒 来源:吉林日报 点击: 7487 次
0

作者:吉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代桂霞、杨凯诒


近日,为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助力生鲜农产品流通领域各类经营主体顺应发展要求,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生鲜农产品流通的实施意见》,这给生鲜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当前,生鲜农产品进城难的现象在有的地区仍存在,需要大力发展物流产业,更好满足消费者对生鲜农产品的需求,打通农产品的销路,助推农民增收。我省有的地方农产品生产小而散,流通成本比较高,物流企业“小、散、弱”,服务功能单一,缺乏竞争能力,因此需要下功夫,发展生鲜农产品物流产业。


打通物流两端通道。将便利店、邮政等农村现有资源整合利用起来,同时建立农村快递合作社平台,集中收发货,实现包装标准化,产品品牌化。增加城市社区智能快递自提柜数量,用智能机器节省人力资源,节省沟通环节,减轻快递配送压力。鼓励生鲜电商与超市合作,向商业超市供应生鲜,由商业超市进行运营,以降低设点成本,实现社区物流高效配送。


完善冷链物流体系。鼓励适应市场需求的冷藏库、产地冷库、流通型冷库建设,推广应用多温层冷藏车等设施设备。鼓励大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设完善停靠接卸冷链设施,在商场超市等零售终端网点配备冷链设备,推广使用冷藏箱等便利化、标准化冷链运输单元。


升级冷链物流体系,以减少因较低的冷链运输水平所导致的损失。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加强先进冷链设备应用,健全冷链物流标准化设施设备和监控设施体系。冷链物流应当与上下游企业达成合作关系,有助于市场规模的扩大,帮助解决供需信息不平等的现象,还能够保证资源的充分利用,节省成本,保证生鲜品的质量。


加强相关技术应用。鼓励企业加强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等先进信息技术应用,加大力度构建大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提高运输与配送效率、合理规划物流路线方案等,降低物流成本。


企业应通过分析消费者订单类别、地域分布、口碑等大数据,精准掌握消费者需求,提前做好货品调配,科学合理制定分仓备货方案。通过物流信息平台的大数据分析,使物流从业者、物流机构的绩效更透明,提升物流企业的内部管理能力,提高物流服务的质量。利用相关的冷链技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等),将冷链的物流信息与普通的物流信息在统一平台进行发布,方便供需两端的企业对冷链信息的掌握。


政府应加大对物流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农超对接”“农企对接”等产地到销地的直接配送方式,加强大型农产品集散中心建设。各级政府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物流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快推动适合物流企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


政府应鼓励大型企业从事农产品物流,推动中小物流企业加强联盟合作,提高农产品物流的规模效应,具备条件的物流企业可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政府应统一制定生鲜农产品物流的相关标准,保证生鲜农产品在生产加工、运输过程中受到相关部门的监管。


[ 责编:郑芳芳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