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科技全景

从沙上屋顶到绿树成荫

时间:2020-06-18 作者:乔栋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 11560 次
0

从17岁到70岁,从植绿带头人到致富领头雁,王明花让家乡——


从沙上屋顶到绿树成荫(小康路上绿色力量·关注荒漠化治理②)


本报记者 乔 栋



王明花在黄沙洼的“小老杨”和沙棘林间进行日常管护。本报记者 乔 栋摄


核心阅读


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右玉,是一个天然风口。风口碰上沙漠,曾让这里寸草不生。数十年来,右玉人民持续接力,让这片不毛之地变成了塞上绿洲。


从孩童时期跟着大人们去种树,到现在带着孙子们继续植绿,王明花和树打了一辈子交道。从植绿带头人到致富领头雁,她的经历也是右玉植绿人们不断奋斗的一个缩影。


中午的日头晒得毒辣,70岁的王明花站在黄沙洼的山头。这是她奋斗了一辈子的地方。


从地图上看,右玉是晋西北门户,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地带,地势南高北低,是一个天然风口。每年冬春,西北风从杀虎口灌入,沿着吕梁、太行间的通道长驱直下。


风口碰上沙漠,曾让右玉变得寸草不生。数十年来,当地人民持续接力,终于将这片不毛之地变成了塞上绿洲。头水泉村的王明花,便是右玉植绿人的一个代表。


“打小就知道种树,种树就有活路,不种树就饥荒了”


从山西太原往北,过了雁门关,便是雁北塞外的天。和“关内”相比,“关外”山脉起伏较缓。王明花坐在十几棵小老杨树下,歇了会儿脚。


这是她17岁那年就“战斗”过的地方。“一把铁锹两只手,干罢春夏干秋冬”,17岁的王明花,因为能吃苦、干活快,被选为右玉头水泉村的妇女主任。“打小就知道种树,种树就有活路,不种树就饥荒了。”她说。


头水泉村名字的由来,是因为村旁的那眼泉曾是救命泉。当年的干旱、风沙,曾让前来考察的国际环境专家得出了“不适宜人类居住”的结论。这个结论,从几个数字就能看出——新中国成立初期,右玉境内土地沙化率76%、林木绿化率不足0.3%、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长达3个月。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右玉被风沙“欺负”成啥样?王明花说:“我9岁上学,春天大风时,出去就和别的同学手挽手,一是因为力量小,怕被刮跑;另一个是因为白天都看不清,怕走丢。”


不仅如此,村里人修房子和别的地方也不一样,“别的地方修房子,一家挨着一家;右玉修房子,每家都要隔一条路,其实就是给沙子修通道。”王明花回忆,“家里修门,门都是往里推,不是往外开的,因为过一晚上,沙子就能把门埋住小一半。”


当地老话说得很形象:“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白天点油灯,黑夜土堵门。”如今的右卫古城,新中国成立初期曾是右玉县城。常年西北风裹挟着风沙,几乎把十多米高的右卫古城墙填平。


县城往北紧挨着的就是“黄沙洼”,那是一片长40里、宽8里的移动沙丘,每年逼进十多米,当地人称之为“大狼嘴”。要封住“大狼嘴”,就得在这沙丘里种树。


“一次不行就再种一次,一年不行就来年再种”


“那会儿哪有钱买树苗!”王明花当时正上小学,看着大人们从其他地方的杨树上摘下枝,再移栽过来。“两枝杨树枝搭在一块,让它们‘抱住’,这样不容易被风刮跑。”王明花在树后随手捡了两根树枝,比划起来。当地人把这种小杨树,亲切地称为“小老杨”。


上世纪50年代,右玉县组织了数千名群众“会战”,其中包括800名学生。头水泉村就在黄沙洼脚下,王明花跟着大人们扛着锄头上了山。“那会儿啥也不懂,就是帮忙抬水、扛苗。”她说,第一年,他们就种下了9万多棵树苗,可到了第二年春,一场持续多天的8级大风,把这几千人数月的劳动成果连根拔起。


“一次不行就再种一次,一年不行就来年再种。”王明花说话间伴随着爽朗的笑声:“那会儿好像不会觉得累,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你现在看到的每一棵树,至少都是经过五六次补栽才种成的。”


60年树龄的“小老杨”,有着黝黑的躯干,高达10多米。现在的黄沙洼,已经成为一个青山环抱的公园,还成了实践教育基地。眼前是绿油油的草甸,阳光如沙漏般从连片成荫的“小老杨”树间倾泻下来——只有草甸间偶尔露出的沙粒、集体朝着东南弯腰的“树姿”,和几棵被玻璃罩围着、露出树根的“标本”,诉说着当年在这里种树的艰难。


经过8年“三战黄沙洼”,树的成活率升高了,沙丘的移动速度降下来了,右玉人终于把“大狼嘴”堵上了。其间,他们还摸索出了“穿靴、戴帽、贴封条、扎腰带”的适合半沙化土壤的科学营林方法,至今仍在沿用——所谓“穿靴”,就是在河岸边,营造雁翅形护岸林;“戴帽”,就是在流动的沙丘上网状开沟,秧苗结绳压条固定沙丘;“扎腰带”就是在半坡环造防风林带;“贴封条”就是在侵蚀沟沿和风蚀残堆上不讲规格地密植造林,并且种草,以后再不断补植。


黄沙洼虽然被暂时堵住了,但每年补栽的任务依然很重。上世纪60年代,已长成大姑娘的王明花和村里的姐妹组成突击队,她们每天天刚亮就上山,中午也不回去。她们给自己定的标准是每人每天种树100棵,这比一些男劳力种的树还要多。附近的水源在二里地外的康岔沟,她们便轮着去挑水,“左肩换右肩,一天下来,肩头压得全是血泡”。


“渴了喝口水,饿了吃个烧土豆。”王明花还记得村里的一个大姐叫薛娥子,快到中午时回去做饭,做完就赶着往山上走,“远远看见她,一边拿个烧土豆咬着一边走。”到了跟前,从围裙里变戏法似地拿出几个窝窝头来,让几个年轻人的眼里都放了光。


从王明花的眼睛里,仿佛能看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今年70岁的她,仍然是支部书记,还在发光发热。


“孩童时跟着大人们去种树,现在带着孙子们继续植树”


站在牛心山上,大片云朵快步踏过天际,湛蓝的天像是刚被洗过。现在,右玉的林木绿化率达56%,几代人持续绿化接力,终于将右玉变绿,也把右玉精神打造成一张名片。


右玉县县长王志坚说,林业用地面积从8000亩到169.9万亩,林木绿化率从0.3%到56%,今天的右玉,抛去了“不适宜居住”的旧帽子,而在这场持续半个多世纪的绿化战役中,王明花是一个清晰的注脚。


绕着黄沙洼走了一个小时,王明花的脚力不减当年。“孩童时跟着大人们去种树,现在带着孙子们继续植树,”她说,“一辈子就和树打交道了。”如同一棵倔强的“小老杨”,从植绿带头人到致富领头雁,她还是从前那个少女,种在心中的信念丝毫未减。


王明花打小就听过一个故事:新中国成立那年,31岁的曹国权用土改时分到的12亩好地换来荒沟,种出的庄稼却长势喜人。时任县委书记问他“秘诀”,曹国权说:“大道理呀我不懂,我就知道种了树就能挡住沙子,挡住沙子就能打下粮食,打下粮食就能娶到媳妇儿。”


绿水青山带来的改变,和粮食产量直接挂钩。“以前玉米亩产50斤,现在上千斤。”王明花说。如今,右玉有了更充足的“家底”来规划造林:经济林和生态林间种,让绿色产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右玉27.6万亩沙棘林,每年可采摘1800吨。”右玉县林草局局长刘占彪说:“目前已经形成了围绕沙棘的果酱生产、果汁加工、配方食品生产等9家加工企业,年产值1.96亿元,带动农民沙棘收入1440万元。”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云龙介绍,山西已初步构建起了晋西北丘陵山地防风固沙治理区、晋西北黄土丘陵沟壑防风固沙水土保持治理区等生态功能区,有效改善了晋北沙区生态环境,“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山西生态扶贫路径,在现代防沙治沙实践中,不断弘扬和丰富右玉精神。”


[ 责编:袁晴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