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科技全景

消逝的青华海为何又重现了

时间:2020-06-02 作者:段昌群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17606 次
0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绿色治理,这些城市这样做】


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


初夏的云南省保山市花红柳绿,莺飞草长。一个令保山人欣喜的消息不胫而走:保山市青华海湿地与云南其他15个景区一道,获批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获悉这一消息,记者与保山人一样高兴。2016年11月28日,当记者第一次来到青华海时,这里的西湖湿地刚刚初具规模,东湖片区还是一大片工地,推土机、挖掘机正在紧张施工,一些房屋拆迁工作还未完成。


现在,当记者再次来到保山市,惊讶地发现一个鸟语花香、美不胜收的国家湿地公园,如同梦幻般出现在眼前。


退地还湖 拥抱湿地


保山古称永昌,历史上属于古哀牢国,东汉时设永昌郡,是中国古代沿着南方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通向东南亚和南亚的重镇。


在距今1万多年的旧石器时代,青华海是一个全封闭的哀牢古湖,四周群山皆为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明嘉靖年间,著名文学家、翰林杨慎因犯颜直谏被朝廷流放至永昌,为此湖之秀美而沉醉,遂以“青华”二字命名,从此叫响了“青华海”的名头。青华海中间有一堤岸直贯南北,将青华海一分为二,堤岸以西为西湖,以东为东湖,组成了保山城的一大胜景。


20世纪50年代,这里还有近万亩的水域沼泽面积。后因水利工程建设对青华海进行排干垦殖,这个曾经万顷碧波的美景也一去不复返,令多少保山人扼腕叹息,只能从记忆里寻找其踪迹。


吸取以往“人进水退、竭泽而渔”的惨痛教训,保山市委市政府认识到,建设美丽宜居保山,让保山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以“滇西最美城市”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在城市生态治理中,保山从实际出发,以建设青华海万亩湿地等“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为抓手与突破口进行规划。湿地恢复工程项目主要包括西湖、东湖、东河、湿地,规划总面积约10500亩。由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亲自担任“青华海湿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2016年12月21日,概算投资约34亿元的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顺利通过评审,成功列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项目,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


自正式批准开展试点建设以来,保山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积极推进湿地公园建设工作,倾力打造一个集保护与恢复、科普宣教和合理利用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还出台了《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工作方案》,加强对湿地的管护。同时,各级林业部门对候鸟迁徙聚集的湿地进行监测和保护,进社区、进校园开展法律法规和湿地及水禽保护相关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全市居民、社区群众增强保护湿地的意识。


目前,西湖、东湖均已重现昔日美景。


鱼翔浅底 候鸟天堂


如今,记者再度登上青华海湿地的地标性建筑——9层高的仿古建筑永昌阁。凭栏远眺,青华海绿树葱茏,鲜花盛开,天蓝水碧,水鸟翻飞,高楼倒影,令人流连忘返。


保山市林草局的一位负责人感慨地说,过去,西湖、东湖区域是城市郊区农村,环境脏乱差,通过湿地建设,河湖再现了水清岸绿、鸟欢人悦的美好景象,极大地改善了保山城市生态环境。


位于高黎贡山怒江河谷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功能区南缘、经过恢复的青华海,现已经成为大量候鸟的栖息地,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一个关键地区,充当了国际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节点。湿地公园恢复后不断发现珍稀和保护物种。根据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刘强博士的调查,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内共有87种鸟类,18041只,其中,东湖有31种,16577只。2019年年底至2020年3月,青华海的鸟类增加到2万多只,东湖已成为大量迁徙候鸟的越冬地和繁殖地。


2019年1月4日,在东湖发现了世界珍稀鸟类红头潜鸭2000多只;2019年7月3日,在西湖发现了23株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菱,7月16日,在东湖发现了3处100多株野菱;2020年2月22日,在东湖发现了4只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全球数量不到800只);2020年3月初,在青华海发现了10只国内罕见的珍稀鸟类白眉鸭;2020年3月14日,青华海发现了1只世界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玉带海雕。


生态惠民 投资热土


湿地恢复给保山带来的,不止是生态环境的改善。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保山市民引以为荣、提升幸福感的民生福祉工程。


保山安徽商会会长谢自福见证了保山城近些年的变化。他说:“以前的保山城面积小、路况差、绿化少,现在的保山中心城市就像大花园一样,处处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环境清幽,创业机会也越来越多。”


2018年12月15日,保山成为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目前,全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3%,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19年,保山市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3501.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30.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28%。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保山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这是搬不走的,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城市生态化来吸引人才和企业。”保山市市长杨军说。


人们高兴地看到,保山市GDP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近3年增速跃居全省前列,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8%,湿地经济吸金效应初步显现。2019年全市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220亿元、增长21%;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416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全市GDP的51.4%。


今天的保山,正在以青华海湿地建设为带动,朝着建成“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目标大步迈进。


【专家点评】


作者:段昌群(云南大学生态学特聘教授)


云贵高原山间盆地星罗棋布,历史上盆地内总有一个或大或小的水体,收纳着高山涓涓细流,汇集了流域径流河水,或成湖泊,或为湿地,成为人类傍水而居的福地,也成为万物生灵孕育的乐园。遗憾的是,人类扰动加速了这些湖泊湿地的老化和死亡,很多湖泊和湿地在多次开发运动中荡然无存了,在自然界中留下了众多的疤痕。步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蔚然成风,需要在山间盆地中还自然湖泊湿地的本来面目,让大地母亲康复山川的形体,实为重建绿水青山,找回金山银山。


地处我国西南边境的云南保山市,原为永昌城,在人与自然的焦灼对峙中痛下决心,用眼前的经济换长远的生态,大手笔打造青华海湿地,不仅为当地城市质量提升、文旅产业发展构建了支撑资源,而且赢得了珍稀鸟类回归,更为未来发展增添了生态底气,使一度平庸的保山回归到高质自然的“永昌”。这是云南山间盆地城市发展的智慧之举,是云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践行“两山理论”的成功之作。


山间盆地对96%的国土面积都是山地的云南而言,是弥足珍贵的土地资源,维护粮食安全,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城市化建设,都需要在这片土地上谋篇布局。


在我国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的今天,各地都声称“环境优先、生态立市”,是否真正把生态环境放到重要的地位上,关键看是否在空间布局中给自然界留下了必要的、充分的空间,这是考验我们执政能力、发展理念的核心问题。现在正是盘点十三五、规划十四五的关键时候,希望保山青华海案例能给云岭大地上城市发展的决策者、规划者提供一种启示。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2日 01版)


[ 责编:丛芳瑶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