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内外双循环

邹磊委员畅谈央企改革发展:制造强国科研先行

时间:2020-05-20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点击: 8340 次
0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杨睿)“我们把智能化制造、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做优做强,实现我们国家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一个重要的战略举措”,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邹磊称。


两会期间,《对话新国企:大道康庄》系列网络访谈邀请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国企两会代表委员,聚焦决胜全面小康、纵论国资央企改革发展。近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邹磊做客强国论坛,“云端”畅谈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央企改革等话题。



邹磊委员做客强国论坛视频截图


加强创新 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我国制造业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位,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大而不强的特征明显。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路在何方?加强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人。


邹磊委员认为,国企在产品的科研上需要加强创新,激发研究机构的活力;加大科研开发的投入,加大对科技人员激励的力度;抓重点项目,解决关键核心技术。


邹磊表示,把智能化制造、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做优做强,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我们同兄弟企业开展合作,推动智能化制造、数字化转型。围绕数字化车间,建立示范生产线,有的在疫情期间还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我们公司的数字化车间,在疫情期间进行了验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本也大大降低。


邹磊委员称,按照中央补短板的要求,通过智能化制造、数字化转型来实现超越,我们初步尝到了甜头,例如,在50兆瓦燃机这个项目上,我们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为了缩小差距,我们坚持科技先行,历经七年投入,2019年整机空负荷试验一次成功,填补国内多项空白。通过这几年在科技研究领域的不断深挖,东方电气集团先后创造了两个世界第一,创造了四个中国第一。



邹磊委员做客强国论坛视频截图


人事改革 为企业增动力添活力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现实中,“能上能下”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痛点和难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国企要“以人事、劳动和分配三者改革为突破口,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强化管理”。三项制度改革,包括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劳动用工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邹磊认为,国企深化改革,要按照市场化的需求,建立经营管理机制,为国企发展增动力、添活力。应该解决三方面问题: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问题;员工能进能出的问题;企业存在 “大锅饭”的问题。


邹磊表示,东方电气集团去年开始积极申请参加国家的“双百”改革试点,先后有两个企业进入到名单当中,按照国家的统一安排,加快推进改革计划。通过任期制、契约化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推开,极大调动了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


(责编:王先进、曲源)


转自:人民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